首页 > 专题 > 行业专题 > 正文

好看的木门千篇一律 有趣的灵魂需要工艺

——环保指南阅读笔记vol.02

核心提示: 产品灵魂需要载体,木门灵魂的最直观载体便是涂饰工艺。涂饰工艺的发展对木门有何影响?不同的工艺选择又会为木门赋予怎样的内涵?带着疑惑,请继续在本节寻找答案。

在本节内容之前,首先公布第一期测试答案:

1-5 C B A C A  

6-9 C D C B

你都答对了吗?

1.3 涂饰工艺技术

一、章节概括

不知从何时起,消费者开始喜欢有故事的产品,洞察消费习性的企业深知,故事的关键是要为产品赋予灵魂。人工智能的灵魂源自深度学习,建筑的灵魂源于文化的积淀,锤子科技的灵魂是无休止的重新定义,而木门的灵魂则源于兼具实用与美感的设计。如你所知,产品灵魂需要载体,木门灵魂的最直观载体便是涂饰工艺。涂饰工艺的发展对木门有何影响?不同的工艺选择又会为木门赋予怎样的内涵?带着疑惑,请继续在本节寻找答案。

二、划重点

1、木制品涂装有两大特点:(1)木制品以透明图层为主(2)对底材的整理要求高而复杂

 1

 

2、抛光上蜡之后,一般不可以再进行修补,如果要进行修补,必须用砂纸打磨掉蜡层。 

2

 3、原光装饰工艺简化了施工工艺,提高了效率,缩短了施工周期。使用水性漆进行原光涂装,可以随意进行修补,是目前较为普及的涂装方式。

3

4、填充剂在填充时必须注意密着性 , 如果密着性不佳 , 则涂装后涂膜容易剥落 ; 如果着色不佳 , 则颜色不均匀 , 木材纹理不清晰。

4

5、中式仿古涂装工艺在进行素材处理时通常用红水、蓝水进行素材调整。

5

6、二度底漆的粘度可以按正常粘度进行调油,它起到保护底色、格丽斯着色剂的作用。

6

三、小提示

1、涂饰过程中发现木门有刷纹时,应用水砂纸轻轻打磨平整,并用干净的碎布清理灰尘,然后再刷涂一遍涂料。

2、基材破坏是美式涂装过程中仿造风蚀、虫蛀、碰损以及人为破坏等留下的痕迹,主要目的是增强产品仿古效果,掩盖产品缺陷。太过完美的木门产品并不一定被所有消费者接受,有时候刻意的“残缺美”更体现木门价值。

四、测一测

1、水性漆涂装工艺按透明着色作业分类不包括( )

A 高光系列涂装

B 底着色中修色透明涂装

C 面着色透明涂装

D 本色透明涂装

2、高光水性面漆中,高光一般指( )度以上的光泽。

A 30

B 50

C 70

D 90

3、以下不属于刷图优点的是( )

A 节省涂料

B 生产效率高

C 施工方便

D 适用范围广

4、以下哪个选项不属于基材破坏处理( )

A 虫孔

B 碰损

C 锉刀痕

D 吐纳

欲知本期答案,请持续关注环保指南阅读笔记。

章节小结

伴随全民环保意识增强,木门企业的涂饰工艺必然向功能性、环保性,以及设备的通用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下一期将详细讲述涂饰设备的发展演进,认知设备升级推动木门产品迭代。

搜门网

 

  • 微笑
  • 流汗
  • 难过
  • 羡慕
  • 愤怒
  • 流泪
责任编辑:郭荣杰